GMAG 專訪 -- 香港先鋒設計師 Angus Tsui


GMAG:你認為自己作為時裝設計師的優勝之處是?


Angus:我認為作為時裝設計師,我們品牌的強項是非常注重細節,對研究紙樣有一份執著。我們會看很多相關的書籍,甚至是幾個世紀以前, 關於紙樣的構造、去研究, 從而去製作現在的時裝系列,無論是物料還是線條破骨(分割)都會追求極致的比例,因為我們覺得只要修改一點點,上身效果已經截然不同。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會說一些稱身的剪裁、合比例的設計,會讓穿著者更好看。 



GMAG:那你的個性和時裝設計師有符合的地方嗎?


Angus:我覺得我一旦進入工作模式,我的個性就會開始雞蛋裏挑骨頭,我認為每一個部門、或者說是時裝生產線的每一個角色,一定要把好自己那一關,因為如果當你抱著得過且過、敷衍了事的態度,最後會導致成果差強人意、不如預期,和你當初腦海裏的設計有出入,所以我會在車線、用料、物料拼接、顏色搭配上做一個把關者的角色,給團隊明確的指引,確保最後的效果和我當初腦海裏的預期是 一樣的。 



GMAG:你會如何形容自己的設計風格?為甚麼選擇這種設計語言呢?


Angus:我的設計風格是未來主義,偏向仿生科技,甚至有著外星生物形態的細節。我從小就對科幻的題材感興趣,會看很多電影、不同的書籍,像是美術設計和電影概念設計,我可以在裏面找到很多靈感,幫助我幻想未來世界是如何,從而做出相應的設計去回應主題。不難發現我們每一季都在用不同的未來主題去做不同的系列,有男裝、女裝,甚至是不同物料上的表達,例如人類去到外星球應該怎麼適應環境,他們身上的物料有甚麼相應的搭配,都會透過我們的創作去表達。 



GMAG:有著與多位藝人合作的經驗,可以和我們分享一個最具挑戰性的合作嗎?


Angus:最有挑戰性的應該是去年 MIRROR 的演唱會,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做演唱會的舞台服飾,我們的衣服本來舞台感已經很強,放入表演當中更加會有相輔相成的感覺,而那次在時間上也很緊張,只有一個月的時間,我們團隊不斷地加班,由禮拜一做到禮拜日,每天做12個小時,由設計到選料、做 MOCK(樣板)、讓藝人 fitting、再修改、踏上舞台,真的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,見證了我們整個團隊的合作、將自己的極限可以推到多遠、細節可以做得多好,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一個挺難忘的經驗。 



GMAG:當時看到 MIRROR 12位成員,吊著威亞從天而降,你心裏面是甚麼想法呢?


Angus:因為他們當時有講過整個概念是如何去呈現,當見到實物的時候,就真的好像有 12 位從太空來的戰士,從天而降,登陸另外一個星球,視覺上是非常震撼的,再加上舞台燈光、各種的氣氛,令服裝更加有外來感。 



GMAG:那未來還會想繼續參與製作演唱會服裝嗎?


Angus:我們會分一部分去做舞台服裝,因為這是我們喜歡去表達的一種概念,同一時間也會專注在成衣系列,令更多人有機會穿我們的衣服。 



GMAG:以往都是製作 showpiece 比較多,為甚麼會這次會想做成衣系列?


Angus:我們做 showpiece 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覺得時裝是多樣性的,我想將未來主義放入時裝,透過剪裁或者很誇張的廓形去呈現,看看未來的人會穿甚麼衣服。多年來,我們做一些有實驗性質的服裝時會有反饋:大家想穿我們的服裝出門、支持我們的品牌,所以我們決定建立網店去售賣第一個成衣系列,希望平時在街上、或者不同的場合,大家可以穿我們的服裝, 也符合我們品牌提倡的未來主義美學,是一個新的嘗試,希望未來可以平衡 showpiece 和成衣系列。 



GMAG: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這次成衣系列背後的創作故事嗎?


Angus:這次的系列叫「XenoFuturist」,是來自這幾年都在訴說的未來故事,講述了 100 年後,有一個外星殖民計畫,一艘飛船載著形形色色的人去到新的星球殖民和居住,希望透過服裝去表達如何去適應一個新的環境,甚至是一些人類的演變,可以觀察到我們的服裝上有仿生物的肌肉紋理,再拼接一些具有質感的布料,帶出截然不同的效果,穿上身能夠感覺到除了有流暢的線條,還有獨特的紙樣剪裁技巧,這些也是我們想表達的。而且這一季也加入新的元素:針織單品,透過和「The Billie Upcycling」合作,用一些回收的綿和聚酯纖維去升級再造,製作我們新的針織單品,希望透過未來主義這個主題,亦能在我們的系列當中帶出可持續發展的元素。 



GMAG:你現在穿的衣服就是品牌最新的成衣系列嗎?


Angus:我今天穿的這套衣服就是來自剛剛提及「XenoFuturist」系列,是日常可以穿著的單品,例如西裝、背心、西褲,甚至是吊帶裙,想讓我們的受眾理解:其實時裝並沒有想像中難駕馭,以往呈現的服裝,人家可能會覺得不日常,會思考甚麼場合才能穿,這次的成衣系列為例,我們想表達的是,只要想穿平時也能穿出門,例如系列中的西裝款式,和平時大家接觸到的西裝有分別:有拼接的細節,令最終的上身效果更加有趣、好玩。 



GMAG:在香港建立一個時裝品牌是一件難事嗎?


Angus:我覺得在香港無論做甚麼品牌、甚麼行業也好,都有挑戰性在裏面,尤其是做時裝,成本都挺高的。此外,無論是創作空間,或是人手,特別是做紙樣的時候,因為很多裁縫師傅開始退休,導致這個行業開始式微,我們很難找到裁縫師傅幫我們去做相應的系列、做一些技術性的剪裁,所以在金錢和時間方面,我們都會花很多心思和時間去鑽研(紙樣)。但是我覺得如果在香港要建立一個時裝品牌,你要很清楚自己的風格,堅持去將腦海裏的想法具現化,呈現給你的受眾,這都是可以繼續走下去的原因。 


-




Photographer : @c.tszon
Video : @hermanhim
Interview & Text : @keung.jai
#gmag專訪 #AngusTsui #XenoFuturist #ANGUSTSUIss23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⚠️ GMAG HK ⚠️
《呢度賣廣告,你睇到其他人都會睇到 》
廣告或宣傳合作詳情請聯絡:gm@gmag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