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MAG專訪 —— 演員 YELO 黃曉晴


GMAG:你是甚麼時候發現自己喜歡演戲?


YELO:我記得我在中學的時候呢,學校有很多 PRESENTATION,而當每次有 PRESENTATION 的時候,我都很喜歡將它演成一個故事,當時我就覺得原來我是挺喜歡搞怪和演戲的,可以說是從小就喜歡演戲。


GMAG:你參興過舞台劇、微電影、綜藝、劇情片等等,你自己最享受那一種模式呢?


YELO:我暫時最喜歡舞台劇,因為演舞台劇的時候呢,你會有一段長時間跟自己的角色相處,跟自己的對手相處,在每次演練的時候都會找到新的事物,將它轉化為演出的元素,演出的時候當下又有很多情緒,所以整件事是一氣呵成去做,是很爽的。因為劇情片是拍完下班就走,有時候就斷斷續續,就不太爽,不喜歡拍完這一個場景就變回自己。 



GMAG:你因為拍了「微辣」成為網絡紅人,你覺得對這個演員生涯的好處和壞處在哪呢?


YELO:好處就是因為「微辣」是拍網片,所以其實我們的影片都很容易被人們接觸到,是挺深入民心,而且我們的產量都很高,所以都有很多觀眾都會喜歡、記得我們的作品。壞處就可能是我們經常做差不多類型的角色,那漸漸地可能大家都以為現實就是我是網片裏的形象,認為我只能做這種形象,將我定型。


GMAG:你會怎樣代入演員的角色呢?


YELO:需要看劇本和角色上是否有一些相似的經歷,如果沒有的話可能會想一想,例如這種「八婆」我在生活中有沒有遇過呢,嘗試去模仿她出來,用她做一個原型人物,然後加一點想像,想像她會做的事,令那個角色更豐富。


GMAG:很多時候需要演員去演喜怒哀樂,你自己怎麼看待喜怒哀樂這個模式呢?


YELO:我覺得每個人對於喜怒衰樂,都有不同的方式,所以我覺得如果演員去飾演喜怒衰樂,首先要知道你自己是怎樣,然後你這個人、這個角色,你要做喜的時候 你有多少種方式去做,即是每一個情緒都要找到,可能最好要有十種方式在手中,然後你就想到這一個角色和人物可以套入那一個方式飾演。所以不可以只是叫演員飾演喜,因為這是一個很即時性的表情,演戲有更多不同的範疇、不同的方面去考量。



GMAG:你覺得作為一個演員最困難的部份是?


YELO:我經常認為我見識不夠擴闊,歷練也不夠,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應該會多一點故事、多一點經歷,才可以對於演員的工作可以更加得心應手,如果人生只是得少數經歷,那麼就只會有固定幾種方法去演飾。


GMAG:如果你要做一個很需要歷練的角色,你會怎樣克服這個情況呢?


YELO:多聽取一點人們的故事,因為我覺得演員都很需要有同理心,如果你個人有同理心的話,當你聽到別人的故事時,你就能感受得到別人當下的痛苦,就可以吸取轉化成自己的東西。加上不應該封閉自己的感覺,例如我跟別人聊天的時候,對方聽完就算了,但是沒辦法與我共情,最後感受不到任何東西。


GMAG:《看不見的約會》是你首次自編自導自演的劇情片,那你有沒有甚麼事在劇裏想表達呢?


YELO:首先我拍這條片的原因,是那時候網絡上有一種不雅的行為叫做「射屏」,即是有些人會看著女藝人的相片自瀆,甚至有人會將這些相片放上網絡。我想表達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癖好,但是不應該將這件事強加於人,因為我有收到過所謂的「射屏」相片,對我造成了滋擾,這件事是非常不對的。有人說做幕前工作,把相片放在社交媒體,就要預計這些情況的發生,我想說這不是理所當然,所以就想一個故事去表達這件事。比起直接的跟別人說,我更傾向以藝術的形式去呈現。

 


GMAG:周星馳的經典電影《喜劇之王》曾經提過「演員的自我修養」,那對你來說演員的自我修養是甚麼?


YELO:我覺得是不要封閉自己,要去感受當下,演員的自我修養是跟我們現代人的生活是有一點背道而馳,有時候我們為了日常可以正常的生活,忽略和封閉了很多感受,演員就是要聆聽生活,無論是好興壞都要去學、去看、去感受。


GMAG:可不可以分享一下最深刻的拍攝經歷?


YELO:之前有一次拍攝「微辣」的劇情片《啤酒花》,那次是挺特別的感受,拍攝途中還沒有開機,我突然回想飾演的角色經歷過的事情,她所面對的一切,覺得為甚麼那麼不公平,然後忍不住就哭了出來。這是一個做演員才會有的感受和經歷,也沒有到入戲太深、無法抽離的狀況,純粹是突然在那個角色中卡住了,發現她的人生和我有幾分相似,所以大家有共鳴,那個瞬間感觸特別深。

 

GMAG:有哪一位演員你是很喜歡而希望有機會合作?


YELO:我前陣子看了一套電影,是湯唯飾演的,我每次看她的角色,都覺得她是一個神秘感很重的人,看她演戲會覺得看不夠,想看更多。我覺得跟這些人相處應該會學到不少東西,她有很多其他作品都是值得看,令我對這個人感興趣,而不只是去認識她演戲的一面。


GMAG:你有甚麼目標是想達到呢?

YELO:在這個演藝生涯裏,暫時短期內目標是做一個舞台劇的女主角,可能是挑戰一些不是自己的角色。

GMAG:你有沒有特別想做的舞台劇呢?

YELO:我想嘗試一下正劇,加那個角色最好是要窮途末路,因為我覺得這一代人的生活很安逸。 

-

Text:@keung.jai
Host : @galaxyman
Photographer : @c.tszon @kizerot
Video : @hermanhim
Stylist & Make up : @iimmhn

#gmag專訪 #yelo #黃曉睛 #微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