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MAG專訪 —— YDC 2022 得獎設計師

GMAG:參加YDC比賽 體會最深刻的事情是甚麼?


Justine:YDC整個過程都很深刻,每一個步驟都要跟時間線去做,我的系列的做法和別人做衣服的方法不太一樣,是一個很有原創性的東西,一邊做一邊要去嘗試,如果有甚麼差池也要重新來過,所以也是一步一驚心。


Lorraine:我體會最深刻是我第一次拍攝的時候,我記得整個團隊去了貝澳拍照,那天是超熱!我的衣服有很多針織和球球,我也不好意思讓模特滿身大汗,這個令我很難忘。


Vicky:對於我來說,見評審對我來說是最困難的事情,因為我是不太會說話的人,所以對我來說特別困難,例如見到評審有很多想法但是無法表達。

GMAG:完成了YDC這個旅程之後,最大的得著是甚麼?


Vicky:可能我之前很迷茫,不知道將來要做甚麼,參加完(YDC)之後,發現原來我的衣服有人想買,我就成立了自己的品牌,賣自己的袋子或者3D CUSTOM。


Justine:最大的得著就是,我想到一個自己獨有的做衣服方法,我也可以繼續用這個想法發展下去,之後成為我品牌的特性。


Lorraine:我想是多了人認識我自己的品牌,我參加這個比賽的目的是希望人家也會知道,我的品牌不只是做襪子,也會做一下衣服和其他系列。

GMAG:你製作YDC系列時最大的挑戰是甚麼呢?你又怎麼去克服呢?


Lorraine:最大的挑戰也是製作那個球球外套,要花時間去做200-300個球球,全部都是手挑,還有全部都是用人手釘的,所以整件事就很費時。


Justine:最大的挑戰就是,因為我用中文字去做設計,未必像是一般做衣服一樣,如果肩膀的位置不對,我就可以改肩膀的位置,但是我的做衣服方法就要重新做全部的設計,要重新做一次MOCK UP才可以肯定全部的位置是正確的,這是一個很大的困難。


Vicky:最大的挑戰是時間管理,可能那件3D打印完之後寄過來,但是尺寸不正確,就要重新打印一次,就會超出原本要交貨的時間。

GMAG:當完成了整個系列之後,再看一看別人的作品,覺得自己的勝算大嗎?


Justine:我的系列裏面的細節,可能比較暗藏一點,背後的理念會比較強,相比其他人有很多表面和視覺上的細節,可能就會有對比,也有想過自己不如別人的感覺強烈,但最後也可能因為我自己的理念,別人會覺得這個比較新的想法,所以可能因此得獎。


Lorraine:其實我沒有想過自己得不得獎,反而是要對自己有個最好的交代,因為我覺得參加YDC是是我人生的CHECK LIST,所以我覺得做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就可以了。


Vicky:其實我那時是很不自信的,因為我覺得對於我來說,那件3D打印(衣服)是可以很方便的穿上去,很方便脫下來,對於我來說才是一個好的作品。但是目前它未能實現方便的穿脫,所以那一刻我很怕。 

GMAG:當你站在CENTRESTAGE的舞台上時有甚麼感受呢?聽到自己得獎又是甚麼心情呢?


Lorraine:其實我那一下是很順其自然的狀態,宣布我得獎的那一刻,我上一秒還在為JUSTINE拍手,所以我也來不及反應。


Justine:那時候來不及反應,但是也很開心,始終都經歷了幾個月都很辛苦,所以拿獎了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。


Vicky:我那一刻是很害怕的,很害怕的我的3D會爛,尤其是MODEL走出去的那一刻,再加上高跟鞋,還有3D的裙子,還未可以算可以在一個很滑的地板可以很平滑的走,所以是替MODEL擔憂。

GMAG:你覺得自己的系列有甚麼優勝之處嗎?


Lorraine:我的系列比較符合現在社會正在發生的議題,那就可以引起很多大家的共鳴。我的系列是「I AM NOT INFECTED」,說的是在疫情的大環境之下,大家就不想受到感染,其實當你很想去防備的時候,你的身上已經沾滿了很多細菌,所以是在表達這件事。


Justine:優勝之處應該是紙樣的原創性,我相信沒有人做過這件事,也是一個很困難的方式去做衣服,這個是我的賣點。


Vicky:優勝之處可能是用一個CODING的方法,去製作一個3D打印,我想這個也算是新的方法去做一件服裝,再加上定位印花加3D打印的結合,去創造一種視覺錯覺。

GMAG:有甚麼建議可以給下一位YDC的參加者呢?


Vicky: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主題,勇敢做自己想挑戰的事。


Justine:不要怕困難,如果有一個想法,應該是想怎樣盡力做好它,而不是想下一步怎樣,不要太猶豫,想到就去做。


Lorraine:其實主要還是要做好時間管理,因為做一個系列需要很多時間,最好準備一個TIMELINE給自己就沒有那麼慌張。

Photographer : @c.tszon @kizerot
Video : @hermanhim
Interview : @keung.jai

#gmag專訪 #YDC #YDC2022 #HongKongYoungFashionDesignersContest #歪啲思 #香港青年時裝設計家創作表演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