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MAG專訪 —— 獨立音樂人 GOO CHAN

G:之前 MC (張天賦)推出的新歌《老派約會之必要》受到了大家的喜愛,你身為其中的作曲和編曲,請問可以和我們分享今次的作曲靈感嗎?


GooChan : 因為我從小便聽着周杰倫的歌長大,所以受他啟發,希望能創作一首中國風的歌曲,剛好有次靈感一到,便把整個副歌的音樂哼唱出來。本來歌曲是以合唱的方式和另一位朋友一同獻唱,不過有天剛好約了 MC 玩遊戲,我便把歌曲的一部分播給他聽,他在聽完後便對歌曲讚不絕口,並希望能夠為歌曲獻唱。經過他一番說服後,最後便答應他,並與他一同完成歌曲,例如主歌、前副歌等等。


G:所以 MC 是橫刀奪愛「搶」了你的歌曲?


GooChan : 沒錯(笑) 。



G:那麼,你和 MC 是在甚麼契機下認識到對方呢?


GooChan:其實以前 BUSKING 時便已經知道 MC 這個人,有一次經過尖沙咀碼頭時,見到他在唱 BRUNO MARS 的《TALKING TO THE MOON》,當時覺得對方唱歌又高音又帥氣,便被他的顔值吸引。因為以前 BUSKING 時大家都會放一塊寫上自己 INSTAGRAM 帳號的牌在前面,於是我就追蹤了他的 IG。後來發現大家都喜歡 R&B,又喜歡方大同和周杰倫的歌,所以我便常常邀請他一起「JAM 歌」。


G:可以分享一下今次和 MC 合作的感受嗎?


GooChan:因為之前就已經合作過《時候不早》這首歌,所以我們合作的過程很順暢。我們都是屬於比較即興的人,因此我們對對方哼唱出來的旋律都十分滿意,可能拿起結他,或者錄音時加上伴奏,便哼唱了整首歌。而《老派約會之必要》也是用這種方法來完成。我們相處的方式和朋友一樣,有時候會一起寫歌,不過寫歌的時間只是佔 30%,其餘 70%的時間則是一起玩遊戲。



G:你的名字「GooChan」是怎樣來的?


GooChan:因為我中學時期很喜歡盧廣仲,所以我剪了一個跟他一模一樣的「冬菇頭」,因此我便被朋友稱作「菇頭」。就連學校外的朋友都跟著這樣稱呼我,最後索性將自己的暱稱改成 Goo(菇)Chan。


G:聽你說完後,立刻覺得這個名字可愛了很多。我們知道你已經彈奏結他多年,現在轉為音樂後製,那你以後會不會想以歌手的身份出道?


GooChan:歌手我就不敢當,我自己會比較想成為一名創作人,不過有時侯創作了一首歌,假如不是自己唱的話,可能便不是跟自己想像中的效果一樣,所以之後也會創作一些作品給自己唱。



G:未來有機會的話,你會想和哪一位歌手合作?


GooChan:我自己最想和 Gareth Tong、Tyson Yoshi、Lewsz 這些新世代的音樂人合作,因為他們的作品我本身也比較喜歡,都是些較為 Hip-Hop,R&B 的音樂,所以都想知道和他們合作會有甚麼化學反應。


G:期待你們之後會産生出一些火花。那麼,你未來的作品會偏向甚麼風格?


GooChan:我未來都會想嘗試不同的風格,繼續中國風的音樂之餘,R&B、POP BALLAD 等音樂風格都想嘗試。其實都沒有固定的風格,只要是動聽的音樂都可以。


G:作為一個年輕的創作人,有甚麼建議可以給想入行的後輩?


GooChan:我認為千萬不要怕錯,這其實是受到一位歌手朋友 ByeJack 的影響,他一開始用 AUTOTUNE 創作時很多人都反對,但他一直堅持去做這件事,最後令更多人認識他和接受他的創作。他有時候也會跟我說不要怕錯,要勇於去做自己喜歡的事,相信自己,不要被主流限制。



G:相信你在音樂創作時都會遇到一些挫折,那麼你會如何面對挫折呢?


GooChan:其實我在彈結他方面較遲起步,編曲和作曲都是這幾年的事,一路以來都是不斷地做,不要害怕錯誤。有時候你會碰到瓶頸位,會讓自己很沮喪,但都要繼續做下去,因為你一天不做,瓶頸位一直都會存在,而你就會一直沮喪,從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。所以不停地做就會比較容易迎刃而解。


G:聽聞你寫了一首新歌給 MC,可不可以透露一些消息讓我們期待一下?


GooChan:本身這首歌是和 MC 一起創作,並由他主唱,但是我自己有些私心,想由自己主唱,經過商量後 MC 便把歌曲讓給我。可能再過一、兩個月?我也不知道製作需時多久,會以自己的名義推出歌曲,並自己作為主唱。
G:剛才小編也在現場聽過 GooChan 唱歌,他的唱功絕對不亞於 MC,大家可以期待一下!


#goochan #gmag專訪
#老派約會之必要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⚠️ GMAG HK ⚠️